close




今年的咖啡採收期直至五月中才結束,也因為這樣耽擱了咖啡樹整枝作業的排程。

這讓我在管理咖啡樹這歷程,上了很重要的一課,因為別區的咖啡採收耽擱了這區整枝作業,使的這次要鋸掉從新生長的咖啡樹其成熟期,多了一年,預估這區域的咖啡樹因為我的疏忽要長到能採收,需要3年的時間(一般為二年)。

 

人因"惰性"而偉大 => 科技始終來自於"惰性"

呵呵~為何這麼說呢? 且聽我緩緩道來。

這次的整枝作業為單幹樹型,離地60cm平切(有特殊考量),所鋸下來的咖啡樹需完全分解,完全分解的意思是每一顆鋸下來的咖啡樹,無論主幹或側枝長度不得超過15cm,且不能與其他側枝或主幹相連接,這是此次作業標準。

作業10日下來,我的夥伴不敢說,但我自己知道,這樣....很機車......很龜毛。

雖然鋸下咖啡樹之後只切段也可以,但是這樣需要二、三年以上才會腐化,而且很不美觀,要走的地方也會因為這樣而不好走,so...我堅持。

 

but!!這樣的工作效率實在太差,以這樣的標準做下來,每人平均20分處理完一棵咖啡樹,因為是老樹、單幹型且土壤肥沃3.4.5側枝特別多,確實需要時間整理,每人一天只能整理約20珠,固定除草人數四人,可整枝作業人數五人,這樣一天平均只能整理約100珠咖啡樹,做業10天也才整理約1000珠咖啡樹,這區估有12000餘株咖啡樹要整理,那光這區不就要做四個月...其他工作都不用做了,樹也不用種了,時間都得花在這...

 

這樣太不符合經濟效益,太沒效率了,其間眾人也不斷討論,也說到要用火燒,火燒是個方法,但太危險山上是最怕火的,這玩笑開不得...

就在想破頭時我忽然想到,林場裡還有一台閒置多年的碎木機,當初是用來攪碎成長中的樹切下來的側枝,哎呀!!怎會忘了它阿,但太久沒用又日曬雨淋的果然壞了,馬上請林場主任 魏先生 來修理,他以前是toyota的資深技師,被我父親挖角來深山裡的 呵呵~

果然難不了引擎高手,花了一天的時間就修好了,感恩阿 ^^~

 

新生力軍【碎木機】修好後馬上加入咖啡整枝大作戰,果然!!效率好到不行,原本需要五人作業可以縮減至2.3人,平均每株咖啡樹作業時間只需要2分鐘,只要鋸掉就行了最後在全部集中,雖然絞碎也需要時間,但只需一人操作,速度又快,絞碎後的幹、枝、葉也很細,效率比原先純人力作業高了近十倍真的很棒。

 

人-因惰性而偉大,科技始終來自於-惰性 !!

雖然太過仰賴機械或許不好,但!適度的加入機械在管理面,人力確可節省很多,空出來的人力又可以作

業其他的工作,由其在大型林業的管理,絕非大量人力所能做好的,以下是一些圖片分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道咖啡-Ga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